首页
关于我们
中心动态
主要工作
主题照片
机构视频
志愿天地
我的参与
联系我们 Contact Us

机构地址:昆明市官渡区世纪城叠春苑27栋4单元2H
电  话/传  真:0871—63171862

电  邮:1480161396@qq.com

机构网站:
www.yunnanxieshou.org

机构QQ:1480161396

新浪微博:@云南携手中心

微信公众号:ynxieshou


愿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

当前位置:首页 -中心动态 -中心要闻
儿童如何预防暴力伤害?
作者:云南携手中心 点击:2315次 日期:2019-09-21 [] [] []


为增强小朋友对暴力伤害的认识、预防伤害和最终做到自我保护,云南携手中心在2019年9月20日在官渡儿童之家开展了儿童暴力伤害预防活动。活动主要以口头讲述结合视频观看和游戏的方式来开展。

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“儿童暴力伤害”,并告诉他们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。随后分别是以性暴力、家庭暴力、校园冷暴力为主题的三个视频的观看,观看过程中小朋友们一方面为视频中紧张氛围揪心、一方面也很同情剧中小朋友的遭遇。之后还请小朋友对视频做了总结分享,他们对“儿童暴力伤害”涵盖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印象。


随后是“趣味游戏”,游戏由携手中心儿童发展部门设计开发,其中涉及儿童暴力伤害的种类、行为表现、如何预防暴力伤害、日常行为中该如何自我保护等。

“钓鱼”游戏,小朋友通过特制的“鱼竿”,在一定距离内钓起桌上的“鱼”,“鱼”的内容主要是小朋友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些与同学、朋友相处的行为模式,有对有错。在两两限时比赛过程中需要区分哪些是对的行为,哪些是错误的行为,只有钓到对的行为的一方能得分。



钓鱼游戏

“零暴力”飞行棋是最受小朋友喜爱的一个游戏,它结合了小朋友们日常喜爱的运动项目(飞行棋)以及暴力伤害的类型和表现等内容知识。小朋友通过掷骰子的方式确定前进的步数,在前进过程中需要念出暴力伤害的类别和表现,并作出判断,游戏结束时需要每个人回忆起三项暴力伤害的类型或行为。



零暴力飞行棋

拼图游戏的图片内容主要是小朋友们日常可能接触到的“陌生人带你去网吧上网”、“在学校要团结同学”、“遇到暴力事件要告知老师”等内容,孩子们除了拼出完整的图片,还要说出拼图上的内容,并且判断出对错。




拼图游戏

看似最简单的知识竞答,却也是消耗时间较长的一项,两个参加者需要在第一时间内抢答,除了考验听力、理解力,也是速度的考验。竞答的内容包括发生暴力伤害时该做出怎样处理,在学校、家里或社区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。


知识竞答

本次活动共有50多名社区流动儿童参与,进行了一个半小时。视频观看小朋友感同身受,一方面亲眼目睹了各种形式的暴力给小朋友带来的巨大伤害,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对“儿童暴力伤害的印象,从而能更好的保护自己;趣味游戏环节中,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儿童暴力伤害的相关知识,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责任感。


希望同过这次的活动,让流动儿童们能够识别暴力伤害的行为,更重要的是学会自我保护。





上一篇: 2017年官渡区“儿童之家”建设经验交流暨政策解读培训
下一篇: 浓浓端午情,暖暖爱心包